长江师范学院2018年资助育人主题系列征文——助学政策·筑梦未来

发布者:资助与服务中心发布时间:2019-04-29浏览次数:757


长江师范学院2018年资助育人主题系列征文二等奖


助学政策·筑梦未来

每个人都有自己的梦想,他们也都在自己筑梦的道路上努力奋斗、拼搏。我很感谢在我筑梦的道路上有助学政策的陪伴它于我而言是润物细无声的春雨,滋润着我成长的泥土;是林间的夏风,抚慰着我躁动不安的心情;是严冬的太阳,温暖着我的心灵。

201769日,我满怀欣喜的回到家里,吃过晚饭后,准备开启高考后如米虫般的悠闲生活,哪知一个坏消息把我从天堂打入地狱。我的叔叔告诉我说:“你爸爸生病了!在你高考前一周左右他因为剧烈的肚子痛被送进医院,检查结果是急性胰腺炎。不过你不用太担心,他现在已经从重症监护室出来转到普通病房好几天了,情况也稳定了很多。”听到这里我的眼泪就不由自主的往下掉,我很担心爸爸,很害怕,但我此时能做的也只有任那些没有的眼泪不停的往下掉。“本来你爸爸是让我不要这么早告诉你的,他不想因为他的病影响你填志愿,但是我觉得你都这么大了,又是家里最大的,也该分担一些了”。

我生活在一个不富裕甚至贫穷的家庭,我的母亲患有脑梗塞,曾多次就医,花去了家里的大量积蓄,但是仍经常头昏,需经常吃药,而且不能工作,父亲在物流公司做繁重的搬运工作,家庭重担仅父亲一人承担。还有三个妹妹也都在读书,爷爷奶奶也年纪大了,需要赡养。

尽管如此,我也没有抱怨,我很感谢我的父母,虽然因家庭经济情况,他们需要外出打工,我也不得不离开他们甚至是几年见不到他们,但我仍能感觉到他们对我的爱。父母每次打电话都要问我的成绩,嘱咐我要好好学习。我不想辜负他们的期望,因此,我一直都很认真学习,让父母放心的在外挣钱,不用太担心我。俗话说“穷人家的孩子早当家”,我从小时候开始就一直很懂事,我会经常帮忙干一些农活和家务,白天做一些农活,晚上写作业,在兼顾家务的同时,并不松懈学习。在初中升高中时,我考上了县里的一中,父母很高兴,我也非常激动。我离上大学,找到一个好工作,让为我艰苦付出的父母过上舒适生活的梦想更近了一步。身边的同学都有一些远大的梦想,我的梦想并不远大,但我觉得它是非常有意义而且必须做到的。

我的家庭情况本就不怎么乐观,父亲又突然患病,家里的顶梁柱突然倒了,我很惊慌、害怕,在一瞬间竟然有我读不了大学的想法,毕竟还有三个妹妹都在读书。

在我冷静下来之后,我想起来国家对贫困大学生有许多的助学政策,在去学校之前,我到乡镇府、县民政局、学校这些可以办理资助的地方到处跑。最后我申请到了“少数民族的青年才俊工程”、“泛海计划”以及生源地贷款,有了这些助学政策,我可以安心地去上大学了。

到了大学里,在交学费上走了绿色通道,开学的第二周评上了班上的一等助学金,在第二学期我还得到了在图书馆勤工俭学的机会。国家对贫困大学生有这么好的政策,可以让贫困大学生不会因为贫困而失去学习的机会,国家都这样帮助我们,我们还有什么理由不努力学习呢?我更加认识到学习知识和提升自身能力的重要性。所以我在图书馆工作闲暇时,我都会去找一些书来看,在学好专业知识的同时,不断充实自己,以致达到“腹有诗书气自华”的境界。

国家的这些助学政策很好地解决了我筑梦道路上的后顾之忧,在我不安时给我抚慰,在我感到寒冷时给我温暖,让我能够更加有信心有力量的去努力奋斗,去实现自己的梦想。而我现在才大学一年级,能回报国家、社会的实在太少,我只能在闲暇的时候,做一些志愿活动,时怀一颗感恩之心。

大学还有三年,我相信在国家助学政策的陪伴和支持下,我会不忘初心,继续前进,努力奋斗,不负韶华,会变得越来越优秀,以致实现自己的梦想,同时心怀感恩之心,立志回报社会。

 
版权所有 长江师范学院资助与服务中心 地址:重庆市涪陵区聚贤大道16号 邮政编码:408100
电话:(023)72792197 传真:(023)72792198
Email:zizhuyznu@163.com 技术支持:重庆凌逸科技 管理登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