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江师范学院2018年资助育人主题系列征文——走在朝阳下的我们

发布者:资助与服务中心发布时间:2019-04-29浏览次数:756


长江师范学院2018年资助育人主题系列征文二等奖


走在朝阳下的我们

生活是略带着苦味的清茶,而我在过去的十几年岁月里,频频的品味着这杯生活的清茶。现实面前的我是渺小的,我渴望拥有一场属于自己的筑梦之旅。但在这场旅途开始之前,自己便充满着恐惧和害怕,而它们来源于生活的窘迫和现实的无力。

我是一名单亲家庭的孩子,父亲常年在外务工,留在家里的就只有年幼的我和姐姐。有人曾说:“生活是最好的老师”我想是的,在生活的迫力下,我逐渐的了解到生活的艰辛和苦楚。当同龄的朋友,在阳光下奔跑、嬉戏,享受着运动带来的酣畅时、当他们在闲暇时光里,享受电影、音乐所带来的愉悦时,而我正在生活的海洋里苦苦正挣扎着。

生活上的困苦,使我深知学习的重要性和来之不易。为了供我和姐姐读书,父亲远去浙江、广东等地打工。一年到头,作为子女的我们,和父亲都见不了几面。一年的相聚时间被压缩在短短的几十天内,每当春节的时光逝去,则意味着我们与父亲的别离即将开始。这些伤感的分离,曾让年幼的自己,几度痛哭。时光是最好的治疗,在一年又一年的成长中,自己开始明白这艰辛背后所带表着的希望——读书。

从初中开始,自己便开始了寄宿式读书,初一到初三都是住在学校里。每天学习完后,坐教室里安安静静地看着自己喜欢的书便是自己最大的乐趣了。生活的艰辛,无法穿透书籍的城墙让我倍感压力,而我在书的世界里感受到了不一样的绚丽和多彩。所以,我更渴望自己能够走出这片茫茫大山,逃脱父辈们的循环,走向一个更加美好的未来。

当初中辍学、外出打工的小伙伴和自己说:“外面的工作,既轻松又挣得多,这比你上学,不知道好了多少倍?”时,自己内心坚定的读书信念,开始了动摇。多年来,家庭的困苦时常让自己狼狈不堪。高中食堂里唯一的素菜王子;一顿又一顿的3.6套餐让食堂阿姨记住了我;总是缺席班级聚餐的我,在班级同学眼里是一个孤僻的怪人……。生活的一切,年少的自尊,让我低下了头。在老师、同学面前,我总是羞于提起我的困难,耻于告诉他们我的家境。

渐渐的,那个渴望改变的孩子正在被现实一点一点的侵蚀。

聚集在天空中的乌云,像一张灰色的帆布,遮盖住了原本碧蓝的天空。一场狂风暴雨过后,乌云渐渐散去,一抹斜斜的阳光照射在一棵幼苗上,生命的盛放由此开始。

高中的班主任老师,在了解到我的情况后,把我作为学生资助对象,加入到了国家资助的名单中,而这一切我都是不知道的。当我第一次拿到国家的补助时,我的心里充满了激动和感激;生活的压迫不再如此沉重,乌云在渐渐消散,我的心灵开启了一扇通往未来的窗户;内心的感激化作一个无比强烈动机——好好学习,考上大学。

我这个被侵蚀的少年开始一点一点地回到正确的轨道上。高中三年奋斗时光,转眼便已从我的指尖上溜走,而我告别了高中的母校,来到了长江师范学院,这个又一次带给我阳光的地方。

初入大学,我带着一份新奇和梦想,但高昂的一切,又着实让我低了一次头。生活费、学费、聚餐等开支,让我这个刚从大山里出来的孩子,一下就变得捉襟见肘。虽然经济上有些不尽如人意,但大学里的许多东西都令我着迷——多种多样的比赛活动、各具特色的社团招新、优秀学长的故事。

当我尽情的感受校园的美好时,国家的资助政策又一次,照耀了我的世界。黑暗里行走的我,在这束光芒的引领下,下定决心要用自己的行动去回报它们。在大一的生活中,我用自己的方式,去努力、去奋斗、去回报一切——加入部门组织,认真完成部门的任务,感受作为学生干事的职责和担当;在一次又一次的社团活动中去学习、去成长;在课程学习中改变旧有认知,提高自己的眼界、创新自己的思维。

一点一滴,一分一毫的进步,是我用汗水书写的大一篇章、也是自己成长的见证。我努力改变着自我的一切,我想、我渴望用自己的能力去回报社会和国家,因为它们带给我太多的帮助。

从高中到大学,国家的帮扶,让我一次次的成长和蜕变、让我在面对生活的困苦时,多了一份希望和坚韧。中国在革新、社会在发展,而我们正是走在国家腾飞朝阳下的人们。

  


 
版权所有 长江师范学院资助与服务中心 地址:重庆市涪陵区聚贤大道16号 邮政编码:408100
电话:(023)72792197 传真:(023)72792198
Email:zizhuyznu@163.com 技术支持:重庆凌逸科技 管理登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