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江师范学院2018年资助育人主题系列征文——冬日的暖阳

发布者:资助与服务中心发布时间:2019-04-29浏览次数:752


长江师范学院2018年资助育人主题系列征文二等奖


冬日的暖阳

命运不公,人间有爱,花开的明艳是甘露的呵护。

--------题记

“查了没有,多少分?”还未来得及放下锅铲的母亲急匆匆地从厨房窜了出来,迫不及待的问道。

我深情地望着母亲略带沟壑的脸庞,那隐隐约约的白发此时比任何时候到要显得格外明亮。我傻眼啦,不知说什么是好,而此时此刻,母亲也正看着我,我也看着他,就这样对视了许久之后,母亲嘴角微微一动,似乎要说什么而又不知如何开口,我强忍住眼泪的徘徊。在这一瞬间,我才真正的明白什么叫玩世不恭,什么叫愧对父母,此时中考成绩彻底打翻了心中那尘封的五味瓶。

此次中考给了我一个赤裸裸的晴天霹雳,一雷击醒梦中人。我的成绩就连上全县最低分数的普高都没资格。因为家里弟弟和母亲的生病,家里曾经的积蓄也显得那么地微薄不堪,父亲给我下了死命令,上学若要交高价,那就没有读下去的意义。突然之间,我悔恨交加,埋头反省自己的人生是否是时候该去认真地对待。后来在班主任说去职高上学,可以领取到一部分的贫困补助,学费会少一些。父亲这才勉强答应让我上县城的职高,虽然我也一直对职高抱有偏见,但迫于自己当时的成绩,加上有补助可以减轻家里的负担,唯有如此才可有继续上学的机会,所以当时高中的我,也非常得益于国家教育政策的资助,才得以将有宝贵的学习机会。

而在我们当地,职高是不受大多数所认可,直到现在人们的那种扭曲意识仍然有存在。他们眼里职高就是社会青年聚集地,打击斗殴、谈情说爱等乱七八糟的人层出不穷的地方。若在街头遇有人肇事,人们的第一反应就是,肯定又是职教中心的学生在为非作歹。一般家长是不会把孩子送到职教去的,哪怕任其在普高因学习跟不上而被拖得死去活来的,意志一天天的消沉,他们觉得也总比待在职教强。

直到现在我都还未明白,家长们为何就是不肯接受职高生?难道职高生就真的要比普高生生差吗?虽然以前职高教学的确有差距,可这么些年来,随着国家政策的改变,教育的改革,职高也越来越受到国家的重视,教育质量也早已今非昔比了。可出身职高的我们,到现在都不能被世人公平的接纳,一直受到不屑的眼光,在社会上对职高生有一定的偏见。

虽然人们对职高非论重重,但我仍义无反顾的选择了职高,我痛下决心,要雪洗前耻,痛改前非,一定要做个被世人看得起得的人。开学第一天躺在崭新的床铺上彻夜未眠,一想到还在农村拼命的父母,心就阵阵酸凉,眼泪止不住的往下流。那一夜,我有了人生第一个梦想­————大学梦。

进入职高才明白,职教并非如别人说的那样不好,在三年职高生涯当中,我不仅学到了丰富而又充实的书本知识,还练就了扎实的专业技能,参加市级技能大赛,开阔了我的眼界,班委、学生会锻炼了我独特的做人和做事的能力,可以说职高给了一个全新的我,给我一个通向更高人生发展的平台。

职教给了我太多,砥砺了我太多,我感激职高把我的第一个梦想变成了现实,圆了我的大学梦,而我很荣幸成为家族中第一个本科生。倘若没有职教这个平台,没有党和国家优惠资助政策,我不可能有今天的我。国家在高考模式和录取标准上给与职高生很大的宽度,是国家的政策,让成千上万中考失利的学生重新找回了自己。

大学对我来说,可谓是可喜可悲,可喜的是为家族争了光,证实了自己,可悲的是面对突如其来的巨款学费,让一个本来都贫困的家庭雪上加霜。家中有四口人,家头唯一的经济是靠父亲只身一人在外地打零工,母亲因腰疼留在家,即使腰不好,但母亲却常年坚持做繁重的农活,还要照顾读小学的弟弟,而弟弟因经济的窘困缘故手指的骨瘤手术至今都未彻底动完。上帝为你关上一扇窗户同时,也正为你打开了一扇窗,后来在老师的帮助下,我顺利的申请到生源地助学贷款,总算能够缴纳大学学费,国家优惠的资助政策又一次挽救了我的前途,在束手无策之时,国家优惠的政策让我看到了自己未来的希望,让我扬起了梦想的航帆。

带着众多亲戚朋友的叮嘱与祝愿,我踏进了长师的校门。学姐学长的热情开导给我指明了前进方向;军训的严厉磨砺了我坚定的意志;新的生活给我带来了无限的期待。现已大三的我,学习上态度端正,严于律己,始终坚持学习第一的原则,工作积极认真,积极主动向党组织看齐,现在已经是一名正式党员的我,在生活学习及工作中时刻以一名党员标准来严格的要求自己。大学期间先后获得国家励志奖学金两次、“一等奖学金”三次、“二等奖学金”一次、重庆市三好学生等荣誉。曾任本班团支书、工程应用技术协会副会长,现任长江师范学院发明协会会长一职,有良好的科研能力,积极参加校内外各种创新创业活动,现已拥有3项专利证书。是党和国家铺就了我成才之路,没有党和国家的精心呵护,就没有今天的我,我也将带着这份感恩在未来的路上继续前进,帮助他人,奉献自己。在感恩的同时也时刻反省自己,不断努力的提升专业素质,充实和完善知识结构,处处严格要求自己,做一名合格优秀的青年者。

即使命运有诸多不公,但我们何尝不反过来想一想,或许命运给了我们一个比别人低的起点,就是想告诉我们,让我们用一生的奋斗去创造出一个绝地反击的故事。虽然这个故事不是一个水到渠成的童话,也不是没有一点点的人间疾苦,但我们一定要有天无绝人之路的信念;要相信车到山前必有路;要相信世界是充满阳光与爱。

如今在党和国家的关怀之下,茁壮成长,党和国家的恩情以及在我人生路上一次次给予帮助和鼓励的老师、亲人、同学、朋友们,我无法用语言去表达内心的那份感激之情,唯一可做的是,倾尽全力,学好本领,将来做个奉献社会,报效国家之人。时值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落实宝生部长“进一步加强学生资助工作”要求,大力宣传国家资助政策及成效,激励广大受助学生奋发自强、立志成才时期,在此我由衷的感谢我们伟大的祖国;感谢祖国让我们这些贫寒学子有了飞翔的翅膀,让我们再一次让我们理想的扬帆起航。

命运不平,人间有爱。坚持自己的理想,拿出有志者事竟成,破釜沉舟你的勇气,让我们的梦想扬帆起航,为了我们共同的中国梦,去拼搏,去奋斗。

助起风雨飘渺中之家,铸就一个学高身正的你我,祝福祖国明天繁荣昌盛。

  


 
版权所有 长江师范学院资助与服务中心 地址:重庆市涪陵区聚贤大道16号 邮政编码:408100
电话:(023)72792197 传真:(023)72792198
Email:zizhuyznu@163.com 技术支持:重庆凌逸科技 管理登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