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江师范学院2018年资助育人主题系列征文——资助政策,筑我梦想

发布者:资助与服务中心发布时间:2019-04-29浏览次数:757


长江师范学院2018年资助育人主题系列征文二等奖


资助政策,筑我梦想

时光飞逝,不知不觉我已经快成为一名大三的学生。从上高中以来,我就开始接受国家的贫困资助,这么算下来,国家已经给予了我六年的帮助。能受到国家如此无私的恩惠,我感到无比地荣幸,感恩之情如涓涓细流,不断涌入心头,想要道一声感谢,却又不知所言。

我是一个贫苦农民家的孩子,在我很小的时候,妈妈经常会背着我去干农活。下地插秧,割猪草,掰玉米,哪里都能看到母亲背着我的身影。那时妈妈的背就是我最温暖的依靠。突然有一天,为了生计,妈妈决定外出打工,我依然记得妈妈离开的那一天,我望着妈妈的背影,撕心裂肺的哭喊着:“妈妈不要走!”爸爸紧紧抱住我,让我没有办法去追回妈妈。我一直哭,哭着问爸爸,妈妈去哪了?她为什么要走?爸爸心里很难受,却没法告诉我妈妈离开的原因。他心里也有许多的无奈,若不是迫不得已,谁会选择远走异乡呢?

正如史铁生所说:“一个人可以选择自己的生死,但无法选择自己的出身。”一个人的出身是自己无法决定的,即使出身贫寒,我们也只能勇敢面对。我意识到这个问题时正值初中,此后的相当长一段时间里,我感到很自卑。但我并没有因此沉沦,相反,我以此为动力,不断告诫自己要不断奋斗,要凭借自己的努力去争取我所梦寐以求的一切。于是,我通过坚持不懈的刻苦学习,终于考上了我们县的一所重点高中。也是从那时起,我开始接触和了解国家助学金。

老师第一次跟我们提关于助学金的事情的时候,我很担心,因为之前听说过助学金只有成绩优秀的人才能得到,而那时我的成绩并非名列前茅。即便如此,我还是鼓足勇气,积极地递交了我的助学金申请书。经过焦急的等待,两星期之后,助学金的名单终于确定下来。我无比紧张,只敢用一只眼睛眯着看,当扫瞄到自己名字的那一刻,我欣喜若狂,就像是夹缝中还未出头的小草突然感受到一丝甘露,喜悦之情无以言表。我很感激国家,在我极其困难的时候,向我伸出了援助之手;我也很感谢学校,愿意将这份希望赋予平凡的我。我终于明白,国家助学金并不是他们口中的“奖学金”,它不会因为你不够优秀就拒绝你,它是用来激励万千贫困学子成长成才而实施的一项政策,它是恩泽,也是希望。因为如此,我不胜感激,我选择用努力学习来回报国家。就这样,伴随着国家的无私帮助,我顺利地度过了高中。

来到大学之后,我们家的生活状况依旧是入不敷出,所以,当我知道我依然有机会申请助学金的时候,我再一次感到了无比的自豪,自豪我所处的国家是如此的温暖、美好!但心中更多的还是感激,感激国家的繁荣富强,感激国家给予我们贫困学子的鼓励与帮助。我深知,仅凭言语的感激无法回报国家的恩惠,所以我决定将语言转化成实际行动,用行动证明,我不会愧对国家寄予我的希望。

作为一名不断接受国家资助的大学生,我深知上大学的不易,因此我一直勤奋学习,不敢懈怠。从大一开始,我便给自己制定了学习计划,并有条不紊的按照计划进行,我头脑中的知识不断累积,思想也不断充盈。但学习上的进步并不能代表一切,我必须从各个方面完善自己,让自己变得更加优秀。于是我加入了我院的团委学生会,成为了一名小干事,积极完成部长和老师交给我的每一项工作,严格要求自己,精益求精。同时,我积极地向党组织靠拢,为成为一名合格党员而不断努力。在生活上,我省吃俭用,尽量减轻家庭负担。在空闲和休息时间,我还参加了校内的勤工助学,这也是国家给予我们的恩惠呀!让我们通过自己的劳动,不仅仅解决了部分生活费,同时也学会了一些书本上不曾有的知识。

“滴水之恩,当涌泉相报。”助学金不仅鼓励了我们的学习,更启迪了我们要乐于助人。国家的助学政策和学校的关怀,给了我力量去战胜人生的挫折,我将不懈努力,带着国家对我的期望前行,用勇气和毅力创造更加绚丽的明天!



 
版权所有 长江师范学院资助与服务中心 地址:重庆市涪陵区聚贤大道16号 邮政编码:408100
电话:(023)72792197 传真:(023)72792198
Email:zizhuyznu@163.com 技术支持:重庆凌逸科技 管理登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