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江师范学院2018年资助育人主题系列征文——心怀感恩 筑梦前行

发布者:资助与服务中心发布时间:2019-04-29浏览次数:762

长江师范学院2018年资助育人主题系列征文二等奖

心怀感恩 筑梦前行

有时,生活会给与你一击重拳,让你的前行之路布满坑洼;有时,生活也会给你与一缕阳光,支持你、鼓励你不断前行。落叶飞扬的乐章,是树木对大地滋养的感恩;是白云对蓝天哺育的感恩;思缕飘白云对蓝天哺育的感恩;因为感恩才会有这么多彩的世界因为感恩才让我们懂得了生命的真谛。

我叫徐镇,就读于文学院2016级汉语言文学(师范)专业,我来自美丽的江苏扬州。我的祖母是一名老党员,一生勤勤恳恳,在祖母的感染下,我的家境虽清贫却又其乐融融。但一切在我初二时改变了。由于车祸,父亲患上了腿部神经病变坏死,现在已几近瘫痪;在我初三时,祖父中风瘫痪,已于去年离世。在这最关键的几年,家里失去了顶梁柱,只有我的母亲靠着一家小饭馆,自己当老板娘、服务员、清洁工,支撑起我们这个残破的家。高中毕业,我曾一度考虑放弃读书,选择就业。在母亲的坚持下,我来到了长江师范学院,立志成才报答父母,支撑起我的小家。

大一时,由于自己的疏忽,错过了国家助学金的认证与申报。但我并没有因此气馁、失落。在大学里,我参加了学生会,尤其是文学院青年志愿者服务团,我想用自己微薄的力量奉献社会。在有限的生命里做无限的事,让自己的内心获得一份稳稳的充实。我刻苦学习,利用空余时间看书、钻研,积极与老师交流,成功申报科研立项。大一,我两学期获得一等奖学金,感谢老师们的鼓励与支持,感谢同学们的相互扶持,让我在最失落的时候找到了前进的方向。到了大二,当我得知我有条件申请国家励志奖学金时,我第一时间递交了自己的申请书。终于,我获得了国家励志奖学金资格,受到了国家的奖励与资助。有人曾说:“成功的第一步,就是先存一颗感恩的心,时时对自己的现状心存感激,同时也要对被人为你所做的一切怀有敬意和感激之情。在这里,我要感激党和国家完善的奖助学体系。是它们使我们这样的学子在黑暗中拥有了无比珍贵的光明。在国家的支持与鼓励下,我更加坚定了自己报效祖国、报答社会的决心。大二时,我担任了青年志愿者服务团干部,每到周末,我都会带着干事们,前往涪陵北站、市民小学开展志愿服务工作。在学习上,我更加勤奋刻苦,丝毫没有被奖学金冲昏头脑,而是以此为号,向更广阔的知识世界冲锋!在团学工作中,任劳任怨,用自己的课余时间完成工作,服务学院同学们,把感恩二字挂在心间。两年来,我已累计志愿服务220小时,成为了学院里的青年志愿者先锋。同时,我也成功被评为长江师范学院三好学生、优秀共青团干部,也成功获得了2017年秋期一等奖学金。我觉得自己很幸运,有可亲可敬父母,更有那些我一路走来帮助我的老师和朋友,现在又得到了国家社会的帮助,困难艰阻没有将我压倒,反而让我越挫越勇。在党和国家的光辉照耀下,我积极向党组织靠拢,目前已成为一名中共预备党员。我感受到自己肩头的责任,发自内心地想要为新时代的建设贡献出自己的力量。

习总书记在北京大学师生座谈会上指出,“广大青年既是追梦者,也是圆梦人。追梦需要激情和理想,圆梦需要奋斗和奉献。广大青年应该在奋斗中释放青春激情、追逐青春理想,以青春之我、奋斗之我,为民族复兴铺路架桥,为祖国建设添砖加瓦。大学是立德树人、培养人才的地方,是青年人学习知识、增长才干、放飞梦想的地方。”在国家励志奖学金的鼓励下、在党和国家的支持与鼓励下、在老师同学的关怀下,我要把我的梦与中国梦结合,用自己的专业知识奉献国家。我要坚定自身的理想信念,不怕困难,做时代的奋斗者。我会珍惜大好学习时光,求真学问,为国争光!


 
版权所有 长江师范学院资助与服务中心 地址:重庆市涪陵区聚贤大道16号 邮政编码:408100
电话:(023)72792197 传真:(023)72792198
Email:zizhuyznu@163.com 技术支持:重庆凌逸科技 管理登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