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江师范学院2018年资助育人主题系列征文——感谢,一路有你

发布者:资助与服务中心发布时间:2019-04-30浏览次数:892

长江师范学院2018年资助育人主题系列征文一等奖

感谢,一路有你

人生中总是不能避免沧桑,但爱心总能给荒芜的沙漠播下期望的种子;生活中总是不能一帆风顺,但爱心总能给失落的心灵以坚强的力量。

我在总在想,我们是生活在生活里的。人生如旅行,沿途鲜花丛生,亦有山峰矗立,机会与坎坷一同蛰伏在未知。你要迈开脚步,去奔跑,去拥抱,去感受,去体会生命的繁华与恩慈。但愿,你心如赤子,以梦为马,感恩生活的慷慨馈赠,经历磨难,看到更广阔的远方。

被故事选中,没资格懵懂。站在人生蜿蜒起始处,我看见生命起落跌宕,终究演绎成生命起起伏伏。1996年我出生在四川广安一个贫困的农民家庭。回想起童年的家,我只有一种感觉——穷。我们全家有八口人。年幼时,自己是个文静的女孩,爱喜欢靠着窗细细的想,以后,以后的我会是什么样的呢?像一只小鸟一样开心。谁的青春不曾幻想过,幻想童话中美好的情景能发生在自己身上,但深山中的孩子注定没有资格幻想,没有资格懵懂。因为他们肩上注定背负更多的东西,促使他们不断成长,比大多数同龄的孩子要明白生活的不宜,生活并不是童话。

小学四年级那时,奶奶因为想摘桑叶养蚕减轻生活负担而从山坡摔下,右手骨折。九岁的我开始承担起家里的一切家务:洗衣、做饭、照顾弟弟妹妹、喂猪……本应拥有幸福童年的我,每天握着镰刀为牲口割草料。每次跟着爷爷上街买东西时,被问道想买什么吗?总是摇头说没有想吃的,试想一个几岁的孩子,谁不想吃好吃的,买好看的玩具。可是那时的我明白,“不能”二字的背后含义。这就是我的童年生活,但人生有时冬季,心暖便是晴天。

山的那边,另一番景色。记忆中最深刻的是初中一年级上册第一篇课文,《山的那边》,它给了我无限的遐想。山的那边,山的那边,想要改变自己,改变命运,出去,出去吧,在山的那边,就在上的那边,这个信念整整伴随我整个初高中六年。唐朝著名文人王勃在《滕王阁序》中写道:“穷且益坚,不坠青云之志”。诚然,我不能改变自己的出身,但我能够透过自身的不懈努力,改变自己的命运。人生就像登山一样,如果惧怕前面跌宕的山岩,停滞不前,生命永久是一潭死水。

初中学校设有贫困助学金以减免贫困家庭的经济负担,这对于我来说无疑是生活赠送给我的一份特别的礼物,国家给的一大颗,可以吃很久的糖。初中三年的我成绩班级排名一直保持在第五名左右,努力学习也是为了争取每一个学期的等级奖学金。会想那时,晚自习过后回到宿舍,洗漱的时候嘴里背的都是英语单词,英语课文。当时宿舍没有充电的插座,每次我们都让走读的同学帮忙为自己的手电筒、台灯充电,以为晚上熄灯后做准备。每晚熄灯之后,我都会继续学习,手电筒或者台灯有电的时候自己则趴着床上看书,背课文。有时候则在走廊上看书,因为走廊上的灯是振动灯,所以近视就是那时候促成的。初中三年,自己获得了很多奖状,相比奖状,我更加喜欢老师给我奖金。

毕业的时候,我们流行写同学录,,我记得教我们语文的兰老师为我写下一句话:“你要相信有一天你会登上舞台,灯光,鲜花,掌声都是属于你的。”这句话沉甸甸,暖洋洋,一直存于我的心中。

要有最朴素的生活与最遥远的梦想,即使明日天寒地冻,路远马亡!高考失利的我,最后就读于一所职业学院。我一直知道,我与大多数人不同,来着贫困小山村,贫困家庭,物质上的贫穷只能以精神方面来弥补。山路虽然曲折蜿蜒,但毕竟向着顶峰延伸。梦在远方,路在脚下。只要拥有坚强的意志力,贫穷并不能阻碍我对梦想的追求。专科三年,我对于学习没有任何的懈怠,一直以高标准要求自己。当然,有所收获,连续两年获得励志奖学金。大三,临近毕业的时候,我选择了继续升本求学深造。幸运的是,替我打开了一扇窗户,我顺利进入本科学习。

因为家庭的原因,自己差点不能继续求学之旅。最后我选择了助学贷款学习,随后来到大学也申请了助学金,这样自己年那个不为了经济上的压力而发愁。

有了国家的资助,我如能够如鱼般的游弋于海底,如雄鹰一样搏击长空。

一直以来很感谢,国家对我的帮助,使得我能一直在追逐的路上,如果没有国家的资助,我想今天的我不可能待在校园接受高等教育。安东尼×罗宾说过:“成功的第一步就是先存一颗感恩的心,时时对自己的现状心存感激,也要对别人为你所做的一切怀有敬意和感激之情。”作为受社会帮忙的人,我理应把自己的未来全部交给社会、人民,为社会、为他人做出更多力所能及的贡献。


 
版权所有 长江师范学院资助与服务中心 地址:重庆市涪陵区聚贤大道16号 邮政编码:408100
电话:(023)72792197 传真:(023)72792198
Email:zizhuyznu@163.com 技术支持:重庆凌逸科技 管理登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