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江师范学院2018年资助育人主题系列征文——以梦为马,不负韶华

发布者:资助与服务中心发布时间:2019-04-30浏览次数:921

长江师范学院2018年资助育人主题系列征文一等奖


以梦为马,不负韶华

时间和破碎的梦想,被埋葬在一起不停地发酵,无法停止——题记

每个人的内心都藏着一个梦想,有可能大到上九天揽月,下五洋捉鳖,也有可能小到如繁花一般,只为那刹那的芳华。幼时的我也曾梦想着执杖走天涯,怀揣着希望,走出去看一看着这世界的大千世界。可身处大山深处的我,艰苦的地理条件、稀缺的教育资源,再加上经济上的贫乏,贫穷限制了我所有的想象。直到2015年那个初秋,我被告知已经被列为因学贫困的建卡贫困户之一,并有一系列针对刚上大学的学生的资助政策,内心不禁感慨万千。正如那句如果梦想不曾坠落悬崖,千钧一发,又怎会晓得,执着的人拥有隐形的翅膀,万幸的是赶上了党和国家创造的这样一个好时代,才让所有的梦想都有机会变为可能。

我来自一个极普通又平凡的家庭,家中兄弟姐妹三人的读书都依靠父母在外务工,经济上并不怎么富裕,周围到处充斥着新读书无用论的观点,再加上一想到父母的艰辛和汗水,就觉得是不是因为我一直坚持的梦想让他们不堪负重前行?还是我的“自私”让他们不得不奔波在外?因此常常感到内疚又无助,但随着国家出台的一系列助学政策,还有自己一直坚守的那份梦想和不服输的那股劲告诉我,只要咬咬牙,坚持坚持就挺过去了,只要上了大学找到了好工作就可以好好地回报父母,回报社会了。依稀还记得刚刚拿到大学通知书时,按捺不住内心激动的我忙着拨通父母的电话,迫不及待的告诉父母这个喜讯,在与父母的交谈中,首先是祝贺我考上了大学,然后后面来了一番语重心长的谈话。“你真的考虑好要去上大学了吗?你是我们家的老大,如果你继续读下去,我和你爸爸恐怕难以负担你们兄妹三人的学费.......”,当听到这样的对话,所有的梦想都瞬间破灭,所有的坚持都付诸流水。青春掀起的舞姿被现实残酷得击倒在地,尽管肉体还在拼命得支撑,灵魂早已不堪一击。因此,“梦想”成了那个时候最空洞的慰藉,我也无数次地问自我为何,却道不出所以然,唯一的感触便是现实太过残酷,生活的压力逼得我不得不放下梦想的使命。而对于一个怀揣梦想的女孩而言,那段时光,无疑是人生的低谷,压得我喘但是气来。直到母亲被告知我们家被列为建卡贫困户,国家可以帮忙贫困家庭子女完成大学梦。我还未缓过神来,“我真的能够上大学了?”“是的孩子,我们能够念大学了。”母亲用颤抖的声音回答着我。再一次,“以梦为马,不负韶华”成了我所有的希冀,成了负重前行的动力。

弹指一挥间,如今上大学已经三年了,我上学的这些年,一直都在申请国家助学金,甚至还以优异的成绩获得了国家励志奖学金,并积极参与重庆市举办的暑假带薪实习工作以及学校的勤工助学,一系列的国家的资助政策才使我家里得以缓和。我十分感谢国家和学校能够帮忙我,减轻我家里的负担和父母的压力,从上小学起,我深知父母的不容易,每一天看着他们辛苦工作,却从不抱怨从不说累,即便生活艰辛却从不放下依然努力着奋斗着,他们是我最值得学习的对象,就这样,我怀着坚定的信念踏上了人生的旅途,从小学到高中无论多少困难我都咬牙挺过,一个人上高中,一个人从高中毕业回家,甚至一个人来上大学,我相信,梦想要不停地追逐,不辜负这绚烂的青春年华。上了大学的我常常看着他们坐着火车离开的背影,虽然几次热泪盈眶,喷涌而出。但是,我从未忘记自己的使命,生活务必继续,务必挺起胸膛大胆的向前走,以梦为马,不负韶华。此刻,我申请助学金来减轻家里的负担,将来我会回报社会,用自我的钱去资助更多困难的人,来回报社会。

我一直坚信逆风的方向更适合飞翔,我不怕千万人阻挡只怕自己向现实投降。在通往梦想的途中,我们需要一砖一瓦的堆砌之功,且无错角的存型。于是,大学的我,怀揣着对“助学”之举的感恩,脚踏实地,用心参加社会实践活动,不断提高自我,参与各项与专业有关的实习工作,闲暇的时光用来看看书,练练字,不断提高自身的专业素养。君见乎,不仅仅是我,那以前是多少人的梦想,无数双为梦而饥渴的眼神,睁大的双眼,欲看透世界的一花一草,一水一木;君听兮,那一个个被圆梦的少年,为国,为民,为社会,创造的一个个价值,或许渺小,也或许不缺伟岸,被“筑梦”的方式太少,但带给社会的贡献与价值却是永恒的。因此,让我们带着国家的期盼,社会的慰藉,以梦为马,不让青春虚度,不让时光定格。让我们执梦扬帆,在这盛夏的年华,创造我们的奇迹,以至当我们年老时,有岁月可回首,且以感恩报国家。

感恩,不曾忘却;梦想,不曾放下;以梦为马,不负韶华。受助于社会资助,感恩于国家政策,我将踏上新的征程,不再无助,不再彷徨,国家的资助政策让我在风雨飘摇中找到栖息的港湾,伴我度过韶华的泥泞,我坚信,我的未来不是梦,祖国的中国梦亦也不再是梦!


 
版权所有 长江师范学院资助与服务中心 地址:重庆市涪陵区聚贤大道16号 邮政编码:408100
电话:(023)72792197 传真:(023)72792198
Email:zizhuyznu@163.com 技术支持:重庆凌逸科技 管理登录